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» 通识文化» 第二课堂
第二课堂
第二届“卿云杯”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活动通知
发布时间:2019-11-05


第二届卿云杯

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

活动介绍:

课程论文,是通识课程学习效果的重要呈现方式。通识教育重在培养学生多方面可迁移的能力。写作能力培养的各个环节,包括思考、表达、写作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再思考,都可以在通识课程论文的写作中得到体现,并让学生终身受用。为进一步促进课程教学改革,提高学生开展通识学习的积极性,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将于2019年10月至2020年3月举办第二届“卿云杯”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,为全国高校修读通识课程的学生搭建交流、展示的平台。


参赛对象:

全国各高校2019年度正在修读通识课程的在校本科生(参赛学生修读的通识类课程,不包含思政、英语、计算机等专项教育类课程)


日程安排:

2019年10月30日发布通知,启动报名;

2019年11月30日报名截止;

2019年12月31日发布投稿截止提醒;

2020年1月15日投稿截止


主题范围:

2019年度,学生在修读通识课程中撰写的课程论文,或在讨论稿、读书报告等基础上修改而成的论文。


文章要求:

(一)明确的问题意识,清晰的论证思路,充分的征引(文献、数据等)材料;

(二)文笔流畅,逻辑严密,结论鲜明;

(三)体现通识课程的能力诉求:反思能力、学术视野、贯通能力、学术想象力、学术表述能力等;能够体现对重要议题的分析和论证,对关键文本义理的解释和阐发;

(四)正文字数一般在5000字以内(至多不超过8000字),须使用中文写作。课程论文应包括论文题目、正文、参考文献三个部分。如有引文,须注明出处。文章按word格式A4纸(“页面设置”按word默认值)编排,提交电子版。字体:宋体;字号:小四号;字符间距:标准;行距:20磅。


参赛方式:

本次大赛分个人报名和集体报名两种方式。

以高校为单位集体组织参赛,每所高校最多推荐5-10人,参赛学生所取得的个人成绩同时计入集体成绩。


报名流程:

(一)填写《报名表》

个人参赛报名,请填写《个人参赛报名表》;集体参赛报名,请填写《集体参赛报名表》。

《报名表》填写中,个人参赛的学生,须写明修读的通识课程名称,并提供课表/培养方案或其他可证明本门课程为通识课程(且非思政、大学英语、大学计算机等专项课程)的材料,以截图形式上传;集体参赛报名,该项内容由所在高校组织审查。

(二)报名流程(二选一)

第一,登录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网站(gecc.fudan.edu.cn)下载、填写《报名表》(个人或集体),并发送至fdge@fudan.edu.cn,以收到邮件回复为报名成功;

第二,个人报名的,请关注“复旦通识教育”微信公共号,查找“第二届‘卿云杯’全国通识课程论文大赛”推送稿,点击“阅读原文”在线填写个人参赛报名表。


投稿须知:

(一)投稿时间

即日起至2020年1月15日24点截止。无论个人参赛或集体参赛,投稿前必须提交报名表,报名表提交方式见上文。

(二)投稿步骤

1. 登陆复旦通识教育中心网站(gecc.fudan.edu.cn)下载本次大赛的课程论文封面样张、《集体参赛学生报名统计表》。

2. 个人参赛,请学生在规定时间之内,将课程论文发至邮箱fdge@fudan.edu.cn,提交论文成功以收到邮件回复为准。邮件标题格式为:征文比赛+学校名+修读课程名称+姓名+文章标题。

3.集体参赛,请各高校在规定时间内将参赛学生的课程论文统一发送至邮箱:fdge@fudan.edu.cn,邮件标题格式为:征文比赛+学校名+参赛人数,并同时提交《集体参赛学生报名统计表》。


评审流程:

2020年1月22日,专家初审

2020年2月24日,复赛评审

包括专家评审(80%)、线上投票(20%);“复旦通识”微信供公共号将陆续推送入围学生名单和课程论文,开放在线投票(投票时长为一周);

2020年3月28日至29日 (暂定)

决赛暨“复旦通识研习营”


奖项设置:

主办方将邀请通过复赛的、前40名参赛学生(名额将根据实际参赛人数略有调整)到复旦大学参加“复旦通识研习营”活动,训练营将安排名家讲座、论文交流(决赛)等环节。受邀参加“复旦通识训练营”的同学往返交通费及活动期间在复旦的食宿费等由主办方承担。

主办方将对通过决赛的优胜者给予以下奖励:

一等奖 3名:奖金3000元

二等奖 5名:奖金1500元

三等奖 10名:奖金1000元

优胜奖若干名:奖金500元

优秀高校组织奖5名


联系方式:

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联系方式

电话:021-65642274

工作邮箱:fdge@fudan.edu.cn


我们诚挚欢迎各高校学生踊跃投稿,并诚邀各高校一起推动学生学术写作能力水平的提高。



声明:本文章由北京体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转自复旦通识教育



排版:蔚洋